花精工作坊-學員回饋#5





2月3日、4日這兩天上了很充實的Bach花精課程。Ishta的課程,無論是從零開始的初學者,或稍有基本認識甚至是有點基礎的人,若想深入學習、進入花精精妙又實用的世界,都非常推薦。

Ishta推廣花精正如她對自己的分析,非常馬鞭草與矢車菊--指的是這兩支花精的正面人格特質,上過她的課便知--有意願給、有能力給,滿懷充沛的愛與熱情。講課詳詳細細、條理清晰又深入淺出,有系統、層次,不紊亂。

每一支花精的介紹始於形容植物的姿態與特質,從中連結並導引出花精特質。我特別記得一個地方:榆樹的果實。榆樹靠根芽繁殖,種子無繁衍能力,其根又易受感染導致枯亡。呼應榆樹一旦過度自我消耗便會嚴重失能,致使事將成而終止,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。

以此切入使得我更能領會、感受每支花精。這三十八位老師不再只是文字上生硬的存在,他們具備了生動的形象,在我腦海中留下更深刻的記憶點。

建立好基本概念,Ishta因勢利導,自然地進入每支花精的正負面向細膩講解。很多我看書看得懵懵懂懂的地方,因此得以釐清,甚至更進一步獲得新Tips。例如榆樹與橡樹的責任認定、工作態度,松樹的自責與落葉松的自卑等。

實際運用層面上,Ishta對花精擁有豐富的知識,以及不斷研究並親身嘗試的熱情,充滿「實戰經驗」。我曾好奇問若同時使用服用南轅北轍的花精是否可行?例如控制欲強的葡萄與常處處受控的矢車菊。Ishta悉心解釋乍見不同的兩者若從正面特質來看,葡萄的同理心、溫柔,矢車菊的勇敢、界線並不互斥。而一個人在不同情境亦可能呈現不同面向,工作上是葡萄性格,在家裡是矢車菊,或者相反,服用兩者不會產生衝突,反而能安撫各個面向的情緒。

「Bach花精系統裡沒有相互衝突的存在。」聽到Ishta說出這句話,感動之情油然而生,這套花精如此支持著我們,充滿包容力,使人可以心無罣礙地使用。

所有知識面與實際面的問題,都能向Ishta請教,她不吝於給予,給得比你想像中的多更多,甚至提供從未想過的新觀點。使用時,我因而能更具覺知地觀察與辨識自身的狀態。

課程中也安排了花精諮詢的個案練習,Ishta教授諮詢要點時,再次強調花精工作者的角色定位。這種練習對於想成為助人者的學生頗有助益,透過實際練習,老師給予意見回饋,進而讓學生印象深刻,得到真正的學習。

課程外的地方也有很深遠的收穫。Ishta讓我在盲測中感受各家急救花精,她是第一個肯定我體感的老師,使我覺得可以重新相信自己的身體。現在做一些事情,如有時間,我會記起當時課堂上,以體感盲測花精的經驗。放掉腦袋,好好覺知能量帶給身體的感受。例如做擴大療癒,有些手勢我在以前會無感地做過去。現在會想多去感受一點。如此,對我在靈性上的學習才真正有益。

在這兩天,我所得到的遠比我想像的豐富太多。


線上預約花精課程&諮詢